中心簡介

教育目標

中央大學以「追求學術卓越、增進人類福祉、兼顧博雅專精、培養領導人才、開拓尖端領域、躋身一流大學」為辦學目標,為達成培養博雅專精的領導人才之目標,本校在專門化的學術技能外,發展健全之通識教育,希望揉合專業與博雅,教育出具備誠樸博雅、知行合一、器識雄偉、術德兼修的世界公民。本校在共同科與通識教育的目標上,兼顧專業知識及人文教養,在具體的教育過程,積極推動中、外語文、歷史、通識及體育課程,並整合各院系專業課程,務求在教育內容上能統合、平衡專業技能與博雅內涵,並期能引導學生養成運動習慣。中大師生不僅著眼於學術專業的追求及跨領域的合作,更注重培養個人情意知能以及對國家社會的關懷、理解和參與。中大畢業生除了有紥實的專業技能,更能秉持一種追求真理、善良、美感等價值的生活態度,對於所接收到的各種知識、訊息能獨立思考、分析、批判,對人類社會文化有相當程度的見識、對所屬文化及整體人類文明歷史進程有一基本的欣賞與把握,進而具備發揚固有文化傳統與本土價值、宏觀的全球視野與專業創新競爭的能力。

總教學中心為達成本校以「深具人文關懷的世界一流大學」為願景,及「兼顧博雅專精」、「培養領導人才」、「引領知識創新」、「追求學術卓越」、「永續社會發展」及「增進人類福祉」辦學目標為經緯,在「學生為本,博雅專精」發展主軸下,著重深耕共同科及通識教育課程,規劃各院系特色課程為通識課程,以提升學生跨領域知識;精進本校學生語文之理解與表達能力;強化自主學習,增進學生對多元文化的認識,以期能漸次實現「通才型菁英」之通識教育目標;建立體育課程興趣選修制度,引導學生養成運動習慣,健全身、心、智的發展。依此,業經108年5月27日總教學中心委員會議通過,確立總教學中心教育目標為「培養兼具多元知能、博雅內涵、邏輯思辨、溝通表達、宏觀視野、社會關懷之人才」

除了明訂上述恆常實踐之教育目標外,本校各級教學單位之相關教學策略仍須與時俱進,因應科技進展與社會變遷,培養國家社會各時期發展所需要的菁英人才。以現階段而言,本校目前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,所訂定之計畫教學目標,在於培養學生需具備「自主學習」「跨域合作」「社會參與」「國際移動」四大關鍵能力。總教學中心下屬各教學單位及支援教學單位,近幾年持續進行通識課程架構及各共同科課程的調整與創新改革,以期與各系所之專業課程相輔相成,達成此目標。